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舞動人生-鍛鍊社會人際EQ潛能


課程名稱: 舞動人生-鍛鍊社會人際EQ潛能
授課講師: 周明德
課程編號:SOC-033A3-18C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週三 19:00-21: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2500元;維護費: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周老師在彰化田中出生,拾歲開始移居台北都會生活圈 求學時期參與演出過藺相如,過度陰間的天使 花與劍,還有眾志成城田單復國的現代舞劇。從建中跑到高醫心理系,同時發展在助人專業與舞蹈與劇場相關領域的訓練,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壯遊旅程中,曾自助旅行到英美加泰日超過五十個異文化的城市 之後沉潛在輔大心理所同時在多所大學通識中心推廣身心健康壓力與婚家性別愛情等通識課程 從小參加各種大小社團 劇團 舞團,從建中 高醫到輔大,長期投入助人相關專業訓練,除了諮商輔導臨床實務也常常舉辦講座 讀書會 成長團體 電影分享討論與專業訓練工作坊。  我在大台北各個領域各個角色中穿梭遊走,喜歡在人生旅途中接觸傳統市集 街頭藝人 酒館裏的群眾生活,偶爾在各地朋友的人生見聞中勾連許多生命故事,在台北都會生活,曾經經歷不同世代族群的人文地景。希望協助更多人活出自己。
講師個人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wudon888/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在自我成熟與成長的過程中如何定位自己 型塑生命價值都必須座落在日常生活各種人際互動的情境裡面被看見\被檢驗,甚至更加主動的操演一種自己的獨特主體風格。因此我常常是在這門課裡面一起偕同共學,一起來鍛鍊自己的社會人際EQ潛能。
授課方式:
在靜與動 收與放之間找到一種平衡與圓滿  
鬆弛身心壓力  朝向創意律動藝術表達展演  身心照顧與覺察   激發潛藏的能量
共讀指定文本 或網路影片  練習自己的人生遭遇  故事
集體反映社會文化與時代心靈意識的考驗
課程大綱:
1
開學周  認識社大環境 課程理念與體驗人際互動的遊戲
放鬆 放心 放開 身心對話 打開心窗與你談心
課程簡介與對話聆聽 調整課程進度安排
2
創意律動遊戲與人際互動凝聚力
自訂成長目標  超越自我的百寶箱
3
自尊自信 自我摧毀的傾向  EQ測溫表施測
如何拔除自我攻擊的箭    超越正向思考的力量
4
你還活在過去嗎?  痛苦回憶測驗
指出並改寫自己的負面陳述
故鄉  童年  在地球空間移動的足跡
練習書寫並分享身心社會人際備忘錄 
5
憂鬱程度測驗,一步一步迎戰憂鬱  克服憂鬱
承受未解惑隱藏的憂傷 ~~重大創傷事件的壓力
開發快樂  喜悅  與創造力~~妳也可以
6
評估演練你的感情溝通技巧
正面與負面的交往模式
創意身心表達
7
 健康的抗爭  管理衝突的能耐
 立場差異˙辨認與對話   行動中的覺察與反映
 建設性的吵架
8
 原諒與和好   故事與演練
 很抱歉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從來沒有想過傷害你~
 希望能夠獲得你的原諒~如果好好說了對不起,修補關係才有意義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依戀風格  內向外向 安全感
 人際友誼的發展   自我肯定訓練  社交技巧訓練 
 成功學與\直銷團體  如何運作  社會厚黑學   正信宗教與邪教之分別
11
 性別101~多元成家不是核子彈
 校園 社區  家庭裡的性別學習經驗  如何對話  
12
科技進化 醫療掌控 社會人際的溝通介面
如何閱讀 科幻電影 想像未來
人工智慧 與古老人體並存的社會 
13
 職場裡的宮鬥戲碼   向上管理的自保藝術   勞動條件的基本常識 
 現代職場新倫理  討論對話與戲碼演練
14
社區助人行動經驗的交互對話
台灣志工  義工  功德會 與社會救助的框架與變化
15
台灣的婚喪喜慶 生命禮俗儀式裡的人情世故
聆聽生命故事的多元姿態~ 解讀與超越    三姑六婆好人家與干卿底事
16
 以醫病關係為例 ( 律師與委託人 師生關係 )
常民百姓 如何因應  如何得利弊害
情境劇場演練與討論    (複雜專業分工與專業關係的應用與濫用 )
17
生命流轉故事劇場 創意展演
集體聚焦 互相在彼此故事裡 扮演 體驗  擴大對話理解與同在的可能性
18
秋季 校慶日   
●使用材料說明:自編講義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班級自助影印相關講義  大約兩百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