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甜」寫生活:與美好的自己相遇


課程名稱: 「甜」寫生活:與美好的自己相遇
授課講師: 楊偉苹
課程編號:HUM-054A4-18C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週四 19:00-21: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2500元;維護費:200
2.學員平安保險費: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資深內容行銷及品牌傳播工作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文學碩士,曾任雜誌總編、品牌行銷公關及數位內容營運管理等職務。現為數位媒體平台總監、好好生活的實踐與推動者。經營「Hi!日光小姐」粉絲專頁及個人網站,文章散見親子天下、媽媽經等媒體平台,期望將文化、創意融入生活,藉由書寫與自我進行對話練習,分享更多生活中的美好日常。
講師個人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hisunnyday/
課程介紹、理念及目標:
生活有各種滋味,端看我們如何詮釋「甜」寫!每一個人都充滿各式各樣的故事,生活裡的素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然而我們卻疏於覺察,照顧自己的心靈。透過活動帶領、閱讀與自由書寫,藉由一枝筆、一張紙和一顆好奇而柔軟的心,不需要高深的寫作技巧,只要能坦誠地面對自己,即可在文字中與過去、現在及未來的自己對話,療癒心靈,進而與美好的自己相遇。
授課方式:
由講師帶領導讀,學員共同討論和分享為主;依據主題閱讀書籍或搭配影像欣賞,輔以書寫及活動設計,帶領學員從中反思與學習。
課程大綱:
1
【課程簡介,共讀「我是美好的」。】 團體交流互動,簡介課程概念,說明如何透過自由書寫更了解自我,並共讀「我是美好的」,學習用肯定句療癒自己。
2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我的名字】  與最美好的自己相遇,從名字開始。你喜歡你的名字嗎?那個喜歡讓你想起什麼呢?對你而言你的名字代表著甚麼意義?
3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我的童年】  穿越時光隧道,重拾並建構兒時回憶。從小的時候開始說起,住在什麼地方?有什麼難忘的回憶?在家中的位置以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4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家人的故事】  家是成長的基地,哪一位家人影響你最深?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是什麼模樣?你們之間的關係及相處狀況如何?想到家人,你會想起哪一段令你難忘的回憶與故事?
5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我的學校生活】  學校是知識及成長的搖籃,最懷念哪一個求學生涯時期?喜歡上學嗎?求學時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曾遭受過那些挫敗,因此對人生而產生新的啟發?
6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我的愛情故事】  兩性之間,一段關係,一場婚禮!愛情是難解的人生習題,對於愛情你有什麼獨特的經歷與感受?你願意分享你的愛情故事嗎?哪一段關係最刻骨銘心?已婚的另一半又讓你練習到什麼新課題?試著用書寫記憶所愛的人。
7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工作與職涯】  在人生舞台上,經歷過那些職涯發展?你的工作是什麼?你喜歡你的工作嗎?工作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曾經遭遇過哪些瓶頸?或試著期待有那些改變?
8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旅行與冒險】  喜歡旅行嗎?旅行對你的意義是什麼?生命中曾經有哪些旅程對你的人生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及改變?試著分享一段最令你難忘的旅程,更重要的是這段旅程帶給你的人生啟發與回憶。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生命中的貴人】   人生成長階段,誰曾幫你撐起了那把傘,成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是一位陌生人?久未蒙面的朋友?還是曾經在職場拉拔提攜你的前輩?一個微笑、一句鼓勵的話,我們都有機會成為彼此的貴人,而你又想起了生命中哪位貴人?
11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專訪試寫他人的故事】如何從他人的故事反饋自我的人生?藉由學員的訪談與交流,從聽故事、說故事,進而寫出別人的故事。他人的故事給了你什麼啟發?與自身的回憶產生甚麼樣的連結?試著與某位學員訪談,交流彼此的故事。
12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死亡與分離】  最令你失落及哀傷的分離經驗為何?試著描寫一次自己或是與最親愛的人近距離接觸死亡或分離的回憶?那是甚麼樣的感受?如何走出生命中的幽谷,進而迎接璀璨的人生?
13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寫給最愛的人的一封信】  你最愛的人是誰?為什麼最愛他?有什麼話想對他說?他也愛你嗎?如何透過書寫表達出你對他的愛及內心真實的感受?
14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照片的故事】  分別挑兩張以前及現在的照片,是你很喜歡的,你為什麼喜歡它?看著照片中的自己,說說那張照片從前與現在的故事,以及從前與現在的你又有那些改變?
15
【圖像說故事:夢想願景圖製作】  除了透過書寫整理出自我的生命故事外,將藉由照片、圖像等拼貼方式,整理出屬於自我的夢想願景圖,重新定位、解構新的人生方向。
16
【活動帶領、閱讀與甜寫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   用書寫讓人生下半場更精采,透過書寫重新檢視從小到大的生命歷程,是否有不一樣的啟發?對未來有什麼期許?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17
【甜寫練習成果展】  期末作品討論及分享,藉由故事的作品欣賞與心得交流, 激發彼此的人生。並由全體學員票選課程中最難忘及值得令人啟發的生命故事。
18
秋季 校慶
●使用材料說明:娜妲莉.高柏(2002),《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台北:心靈工坊。 周夢湘(2015),《生命故事寫作坊》,台北:城邦印書館。 露易絲.賀(2011),《我是美好的: 學習使用肯定句療癒自己》,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筆記本/蠟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